close




那年,身邊的一位好姐妹因為懷孕,而跟男友奉子成婚。

從她發現懷孕開始,我成為了第一個她傾吐的對象,
一路陪著她度過九個月的孕婦日子,甚至在她要生進產房的那個半夜,
她老公還打給我跟我說他有多麼緊張。
 
九個月當中,也包含了結婚的過程。
陪著她挑婚禮音樂、一起分享她拍完婚紗照的成果和喜悅,
一路到結婚,當她的伴娘從娘家送她出嫁。

還記得他們休假去登記的當天,換完身分證開心的跑來找正在上班的我,
讓我看看背後填著對方名字的身分證。

在聽說了許多奉子成婚之後不美滿的案例,這對夫妻的幸福讓我認為,
「奉子成婚不好」的言論也不盡然嘛。

 
 

然而, 許多無形的漩渦就在看似平靜的湖面下悄悄的產生了。


生完孩子後,她就待在家照顧孩子,當個全職媽媽,
去看她跟小孩時,還笑說她的朋友大概快消失到只剩我一個吧。


今年是他們婚後的第四年,時間過得真快。
去年年底跟今年,她一共兩次出走到我家暫居,
將許多看不見的不滿和委屈一字一句地向我訴說。

認識這麼幾年,我只看她哭過這麼一次。
一向天真粗線條、活潑愛笑、傻呼呼的她,沒想到這段婚姻竟然讓她這麼不快樂。

 
他並不是個壞人,只是不成熟。
而結婚那年只有20歲的她,更是在還跟婚姻不是很熟識的情況下就進入了婚姻。

而兩人個性使然,一個好辯、一個不退讓。
  

  
 
 

我曾經以為他們會很幸福,然而卻走到討論離婚的一天。

在愛情裡,不是只有愛就可以無敵,更多時候是如何相處,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至理名言可不是空口白話。
要是一味的指責對方不反省自己、總是期望對方順著自己,卻完全不懂得何時該退讓,
總有一天會導致對方遍體鱗傷的死心離去,
若雙方皆是如此,那就好若兩頭牛,終會撞得死去活來、兩敗俱傷。

  
 
 
 
 
 
 

 
今天我在某個網站看到一段讓我深有感觸的文章:


『無法坦然道歉,最讓人受傷

喜歡一個人,卻無法持續交往,難免讓人感到沮喪。

不只是戀愛,包括友情、工作等,「無法坦然道歉」經常是導致人們離別的原因。情侶交往一陣子後,雙方都會變得依賴,也會比較任性,總是認為「這種小事不需要計較吧?」、「想也知道吧?」此時,就會開始有所不滿。

當不滿超過忍耐的極限,就會引發衝突。衝突發生之後,假如雙方都不願意道歉,兩人的關係就會畫下句點,這就是分手的原因。道歉會傷害自尊,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所以,人們不會輕易道歉。

既然如此,當你感覺兩個人的關係出現瓶頸時,記得多跟對方說:「謝謝你。」如果平時疏於向對方道謝,就會發生必須開口道歉的情況。與其得跟對方說一次:「對不起。」不如平時跟對方說一千次:「謝謝你。」

比起「我喜歡你」、「我愛你」,

我們最該跟另一半說的話是——「謝謝你」。』


 
我認為該道歉時就該道歉、該說謝謝時就該說謝謝。

在愛情裡,不需要卑微到低聲下去、但也不需要高舉自尊,
在最愛的人面前,到底要甚麼面子、爭什麼輸贏呢?
如果一句抱歉、一句謝謝都完全吝嗇,那麼我想,那個人應該只愛自己。

有時小小的退讓、多珍惜對方的好,是為了讓這份感情不被小吵小鬧傷害了。

當明明不是對方錯,他卻願意開口求和、或是道歉、為你鋪台階,
那是因為他愛你,不把自尊與是非對錯看的比你重要,

請好好珍惜這個人,不要用傲嬌跟任性傷害他的感情。

 
有句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
很老套,可是很受用。

在外人面前、在工作之下可以忍氣吞聲、可以退讓,
那麼面對最愛的人為何不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