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跟不上時代XD

看現在電視上播的偶像劇很多都提不起興趣,尤其是穿越劇~

倒是很多以前看過的戲劇喜歡重複看,

(好吧其實這是我的怪癖...同一部戲劇/電影可以看他個百八十遍)

瓊瑤阿姨有兩部讓我重看一次又一次的,

一部是【還珠格格】,另一部就是【情深深雨濛濛】

 

最近看劇看到沒什麼好看,所以又想重看【情】,

然後突發奇想:不如來看一下【煙雨濛濛】吧??

在【情】首播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是【煙】的翻拍,

但因為【煙】年代久遠,所以對我來說【情】是一齣全新的戲劇。

 

先來說說主要演員吧,

【情深深雨濛濛】(2001) 男主角(何書桓)-古巨基 / 女主角(陸依萍)-趙薇 / 杜飛-蘇有朋 / 陸如萍-林心如

「煙雨濛濛」的圖片搜尋結果

【煙雨濛濛】(1986) 男主角(何書桓)-秦漢 / 女主角(陸依萍)-劉雪華 / 陸如萍-趙永馨

「煙雨濛濛」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想年輕小朋友應該不認得【煙】的這些演員 (1986我也還沒出生...)

但我很小的時候常常跟著奶奶一起看瓊瑤,

 

依稀記得秦漢是當代帥哥、劉雪華是三秒掉淚女王

其他的兩版本演員對照可以看這裡

 

其實兩個版本的架構大同小異 (畢竟是出自同一本書咩),

依萍的復仇為起頭,帶出依萍與書桓的愛情、陸家的恩怨情仇...等,

小說 vs【煙】vs【情】的內容差異可以看這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看【情】01版本在先,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

又或者是年代的差異,包含拍攝手法、剪接等等的不同,

【煙】86版本實在讓我頻頻出戲...

 

 

選角部分:

選角的部分其實我真的有很大疑問

1.陸振華:其實勾峰(1986)跟寇振海(2001)都有詮釋出黑豹子那種霸氣、大嗓門的氣勢,

但我個人更偏好01版的,覺得寇有表現出渾然天成的英氣,

勾像是一個有威嚴的父親,但每次他充滿中氣十足地大吼,都莫名地有種刻意感~

 

2.傅文珮這個角色算是我黑人問號的前三名...

因為86版的曾亞君實在是太年輕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害我每次看【煙】看到珮姨都大出戲~~~

而且好奇的我一查,曾當時才25歲,她比飾演女兒的劉雪華還要小2歲!!

更誇張的是...飾演男主角的秦漢演出時已經40了!!!

每次聽他叫曾「伯母」我都好想笑...

雖然我知道演員不看年齡要能夠演出那個歲數的感覺,但...差太多了太年輕了啦

01版的珮姨就很有慈祥溫順好媽媽的感覺...

對照王琳飾演的巧言令色、媚功了得的九姨太的差異感很明顯~

 

3.王雪琴:我很喜歡01版的王琳,因為她很正 (重點誤)

但就因為她這麼正,太適合當九姨太了一副狐狸精樣

86版的谷音,一開始畫了花旦(?)妝跟嫁給陸振華的時候,我一度也是笑出來...

她哪點比傅文珮(曾亞君)漂亮??? (對不起)

但是看到後來,覺得她也演得很好,有表現出那種討人厭的九姨太嘴臉

特別在對依萍冷嘲熱諷的時候!!

可是其中有一個差異,就是在表現對自己兒女的關愛上,

我覺得跟劇情或多或少也有關係,01版的雪姨比較愛兒女,

包含在夢萍出事的時候、還有捨不得拋下兒女跟魏光雄走時的表現,

86版的雪姨在得知夢萍被強暴懷孕的第一時間竟然是叫她嫁給強暴她的人 

 

4.李副官:兩個版本的李副官說不出好壞,但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

86版的李副官看起來比較聰明,但可能因為太帥氣了(XD),

所以感覺不出來家道中落的落魄感~

而01版的李副官看起來更像個乖乖聽命於司令大人的的老實人,

跟落魄感比較搭 (什麼評論)

 

5.徐超(86版):是01版杜飛(蘇有朋)的原型,我覺得演得很好,

杜飛是傻氣,徐超是搞笑

我老覺得飾演徐超的演員看起來眼熟...可是又說不上來。

連結裡說像杜汶澤,我覺得還好。

 

6.方瑜:兩個都很美,給人感覺不太一樣~

86版的文杰氣質更好一些(很美術系),01版的李鈺帶有一種聰慧俏皮(李鈺RIP...)

 

7.李可雲:老實說,當我認出86版的可雲就是鄉土劇【娘家】的二房的時候,

我又出戲了...

「民視 娘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不是重點

就戲劇而言,86版的可雲讓我完全無法接受...

我是不太確定那個年代對於『瘋掉』(精神異常)的想像,但86版的可雲在我看來,

比較不像是精神異常,比較像是智能障礙...

 

8.陸爾傑:這個最小的兒子,設計就是嬌生慣養被寵壞的小孩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兩個版本的年紀有差,01版的爾傑雖然也是被寵壞,

但86版的爾傑卻多了一種屁孩的欠揍感...

也許01版的爾傑如果照那樣長大的話就會變成像86版那樣的討人厭屁孩? 

 

9.陸爾豪:這也許也是先看01版【情】的先入為主觀念,

覺得01版年輕俊美的高鑫比較貼近爾豪的角色形象:花心、公子哥兒、有錢少爺。

對86版的李天柱的印象停留在花系列XD

他實在跟公子哥兒的形象相去甚遠啊......

不過跟雪姨一樣,看到後面因為演技佳的關係,違和感也就沒那麼重了~

 

10.陸夢萍:寫到第10點突然覺得...人物好多

她大概是除了如萍、杜飛外,第三個在兩個版本設定上差比較多的角色~

01版的樂珈彤表現的夢萍除了驕縱外,更多了點惡毒

或許跟演員的詮釋也有關係,她演出的夢萍更像是雪姨的女兒,

根本就像01版的依萍講的,是個小雪姨

 

而86版的夢萍,就比較像是涉世未深、被慣壞的千金大小姐

驕縱、任性、帶有一點公主病

86版的夢萍多了一個男朋友小紀,01版只出現在台詞裡,

而在86版的小紀則有一個鮮明的角色背景,果然每個公主病的背後,

都有一個願意寵公主的騎士

(附帶一提,李國超飾演的小紀,其實現在看覺得演技不是很好,

但有表現出一個窮但是正直有志氣的年輕人~)

 

11.陸如萍:(陸家沒事人這麼多幹嘛)

這個角色是兩個版本角色設定差異最大的一個,也影響了結局~

兩個版本的如萍都很美很有氣質,但個性天差地別,

86版的趙永馨溫柔內向;01版的林心如隨和可愛,

但我個人認為86版的存在感有點低...

而且太過悲觀內向,這對於我這個活潑外向的人看了真是忍不住一把火...

沒事就一直哭+鑽牛角尖,一付逆來順受好委屈的樣子,到底誰會愛你

(大概標準瓊瑤戲裡的林黛玉+傳統女性形象?)

01版的如萍雖然因為像是第三者的存在而被許多觀眾討厭,

但勇敢追愛追尋自己的路,更像是新時代女性的表現,

而且也讓劇情的發展變得比較自然無違和感,

因為這個角色大大影響了兩個版本的結局,所以我們待後面談劇情的時候再聊。

 

12.何書桓:媽呀聊這麼久才進入男主角...到底誰有耐性看到這裡

其實當年看01版的時候,覺得古巨基實在太書生柔弱感

而且頭很小好像跟趙薇不搭

但看到後面覺得他演得很好,十足的渣男優柔寡斷

但86版秦漢的書桓,是除了爾豪外我覺得違和感最重的...

這也是因為角色設定。

何書桓的角色設定:書香世家、充滿正義感、理想主義。

秦漢在那個年代是數一數二的帥哥代表,但是太瀟灑了啊啊啊啊啊啊,

這麼瀟灑哪像書桓~~~書桓應該更加斯文的啊~~

而且大概也是因為秦漢年紀比較大(當年已經40了),

所以每次他在勸依萍的時候,我都有種老師在說教的錯覺......

:可以不要一直碎念嗎

 

13.陸依萍:兩個版本的依萍演的都很好,不過在性格上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

在第一集被鞭打的時候,01版的趙薇的恨意比較明顯

可能是因為眼睛大吧XD 那雙眼好像要吃人一樣

86版的劉雪華(年輕時好美喔)的表現更男孩子氣一點,

像是個性本來就比較man、比較硬,

而01版的比較像真的是因為對陸家的恨導致充滿了刺,

其實本性是渴望愛、希望有人可以依賴的~

再加上因為01版的劇情多加了依萍當歌女的設定,

使得整個角色的性格豐富了起來,也比較立體。

 

 

 

呼...寫完選角已經這麼一大篇啦...

把劇情放另一篇吧~大家喘口氣喝口茶~~

聽首歌吧01版趙薇『煙雨濛濛』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