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介紹了關於副食品的一些概念,

延伸閱讀:[碎念]副食品全攻略-基本概念篇

這篇要來介紹一些開始副食品可以準備的工具~

 

為什麼標題寫『捷徑』呢?

我沒有像許多媽咪/部落客一樣有買過很多款式可以評比(沒那個摳摳),

多數東西都是我查完多方評價以後,許多媽咪推薦的好物

下面我會寫出一些我查詢過的其他品牌,也會告訴大家我選擇的原因~

當然如果有替代的物品,也不是一定要一模一樣的東西啦! (廢話)

 

 

上面圖就是基本的用品,包含準備的部份以及餐具的部分。

首先要講的是手持攪拌棒

我自己的話並沒有為了做副食品而特地去買,

而是大概10年前手持攪拌棒剛出的時候看到電視購物覺得很讚就買了

因為上一篇有提到,寶寶的副食品是從開始進展,

所以需要工具來幫助將食物打/壓成泥,

可以攪肉、攪菜、攪粥。

但一定要購買一台嗎? 也不盡然。

替代的方法有幾種:

果汁機。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只是如果你是每餐現做的媽咪,前期量太少會比較難打。

直接用刀切碎。最單純的做法,

但要注意,由於切碎一定是煮熟了才切,記得生熟食要分開喔~

像我有一位媽咪朋友,她是另外準備一塊寶寶食物專屬的砧板使用~

使用壓泥器。就是下方照片這種,

「壓泥器」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也有一支(以前買來壓馬鈴薯泥用),

這種幾十塊就有,不過只能用來壓馬鈴薯、南瓜、地瓜、胡蘿蔔之類的。

 

手持攪拌棒的話,現在市售一支幾百塊到幾千塊不等,端看品牌跟附的周邊工具。

其實如果有在開伙、自己喜歡做點小東西的話,其實是蠻值得買的,

可以替換成打蛋器的頭,做蛋糕什麼的就直接變成電動打蛋機~

 

分裝盒的部分,如果你是專職主婦的媽咪,而且你餐餐都有開伙的習慣,

基本上不需要也無所謂,餐餐現煮當然是最新鮮的~

偷懶如我,一方面想辛苦一個下午可以輕鬆一個星期,

再來是家裡大廚是婆婆,我要買寶寶副食品的菜不可能只買一點點,

生的放不了太久,所以就直接做冰磚啦~

 

我自己當初在咕狗有查到幾款評價不錯的,例如

Brother Max

特色是可以像積木一樣組合,可加熱,

所以外出時直接攜帶,直接加熱餵食很方便。

我自己沒有選擇的原因是我副食品的方式跟一些媽咪不太一樣,

很多媽咪是直接配好,例如:胡蘿蔔+南瓜一起打泥裝一盒、胡蘿蔔+地瓜一起打泥裝一盒,

我自己是胡蘿蔔打泥裝一盒、南瓜打泥​​​​​​​裝一盒、地瓜打泥​​​​​​​裝一盒,

要熱冰磚時再看這一餐要怎麼組合。

又龜毛如老木我,覺得如果一整碗就只有單一食材一定很膩,

所以不適合這種一條龍的分裝盒~ (捨易求難的概念)

「副食品分裝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Richell利其爾

其實還蠻多媽咪推的,可是他有一個特色,

他也可以加熱,但由於材質的關係,他有限制使用次數~

我有賣下圖第一款,但很少在用。

「副食品分裝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副食品分裝盒 richell」的圖片搜尋結果

 

Qubie

這款分裝盒的特色是,一般的分裝盒的分隔都是在盒子那一邊,要拿會不好拿,

這款是將分隔做在蓋子上,而且是軟的,所以把蓋子拿起來裡面的冰磚就是一塊一塊的比較好拿,

要將副食品倒進分裝盒的時候也好倒、不用擔心每一格份量不一樣多。

但格子太少了,而且一咖要四、五百塊......貴鬆鬆我下不了手

「副食品分裝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我選擇購買的是JMGreen的。

他底部的按壓式設計,可以輕鬆地把冰磚推出來好拿取。

(下面盒子背面的照片上圓圓的就是按壓設計)

相關圖片

 

他有四種尺寸,

7.5g * 24格、

15g * 15格、

45g * 6格、

150g * 4格。

我有購買前三種尺寸,7.5g大概是目前市售分裝盒中最小的了,

很適合寶寶吃副食品的前期,每次要加新的食物,就先用7.5g的讓他嘗試,

此外很多寶寶前期吃的量少,每次熱一大塊冰磚往往吃不完浪費掉,

7.5g的尺寸很好調整。

當然他也有缺點,這種像製冰盒的設計要清洗就會比較麻煩

 

那分裝盒一定要購買嗎? 也不盡然。

你也可以用一般的製冰盒,市售也有很多款製冰盒有附蓋子

(一定要有蓋子喔,不然跟一堆東西一起放冷凍受汙染就不好了,)

也有一些媽媽說大創的製冰盒就很好用了、又便宜。

(連結自己點關鍵字喔,因為照片都是人家部落格的就不截圖了。)

 

 

再來介紹的是餐具水杯~

碗的部分其實我第一個買的是nac nac的不鏽鋼雙層隔熱碗

「nac nac 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內碗是304不鏽鋼不用擔心材質、又可以丟電鍋加熱,

外層的碗防燙手、還有附蓋子。

後來才認識thinkbaby,也是許多媽咪的推薦,

所以明明已經有碗了還是手滑購買了,而且還是一整組

(當時整組特價$999嘛~)

「thinkbaby」的圖片搜尋結果

 

內容物包含兩個330ml的碗(一寬&淺、一窄&深)附蓋子、一個300ml的樂扣便當盒、

還有一個水杯,全都是不鏽鋼雙層~

使用後才發現他跟nac nac的相異之處,就是外層PP碗多了一個氣孔(就是一個小小的洞),

所以清洗時要把內外層的碗分開,會因為有這個氣孔而變得輕鬆,

而nac nac並沒有這個設計,所以我剛開始每天洗碗都在那拔半天

 

不過各位親愛的媽咪,我必須要說~

我介紹的這些工具裡面,最最最可以省略不用買的,

就是

 

碗的替代品太多啦,自己家裡的就可以了,沒有一定要什麼武功高強的碗,

除非是小朋友大一點碗要給他自己使用怕他燙到之類的,

不然對媽媽根本就沒差啊~

用個一般陶瓷碗就可以丟電鍋了,怕燙? 不會用抹布墊嗎

不然百貨行買咖不鏽鋼碗也沒幾十塊啊~

什麼便當盒,普通玻璃樂扣就很好用了,還可以微波加熱。

我以過來人經驗覺得副食品初期可有可無啦~

(我最喜歡講了一堆後在後面打自己的臉)

 

 

湯匙的部分,因為跟咬起來的口感有關,所以我覺得每個寶寶不一定會相同,

當初我參考了許多媽咪們的推薦,買了貝親的湯匙,

「貝親湯匙」的圖片搜尋結果

 

粉色的湯匙內有特殊設計,讓寶寶可以很輕鬆地吃到食物,

綠色的較深,方便喝湯,

我一開始給太子爺粉紅色的,發現可以裝的食物也太少

直接改用綠色的,被婆婆念湯匙太大啊捏北賽,

翻出了一組生產時老公舅媽贈送的Combi副食品組

「combi 餐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拿出了上圖中深綠色的那支湯匙,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老木貝親湯匙的錢錢就放水流... 相關圖片

噢,如果你要問我上圖那貝親的餐具組好不好用......

大概只有那支被太子爺寵幸的湯匙好用吧............

因為另一支湯匙沒用到、小小的碗無用武之地、

至於那個圍兜兜很雞肋,在太子爺進行到顆粒狀的食物的剛開始我有用過,

當時老木我還沒購買立體圍兜兜,他這款是上面布兜兜+盛接食物的托盤組合,

也就是說,拎周罵(抱歉老木在怒吼時會自動升級)每天吃完都要拆開來,

然後用水晶肥皂在布兜兜給他搓搓搓,食物托盤再用洗碗精洗,

大概過了一個月我覺得自己有病,然後就上網訂購全矽膠的立體圍兜了,

隨便洗隨便乾,沒乾擦擦就乾了,多愜意。

 

至於為什麼說他雞肋,其實這款可說是全階段副食品圍兜兜,

表面上很方便,剛開始副食品時可以只用上面布兜兜、等到吃顆粒狀再加上托盤,

又可拆可組合,好像不錯;

加托盤後的狀況上面已經描述過,但若只用布兜兜的部分,

老實說以它的材質不是很吸水

不如用a+a的可當圍兜的拍嗝巾,又大又吸水又好用,

「a+a 拍嗝巾」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來自網路,如不可使ㄊ用請告知)

不然隨便用個幾層紗的圍兜兜也ok~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水杯了~

在太子爺大概三個月大的時候,跟朋友吃飯時介紹的,

相關圖片

主要是右邊的學習水杯,沒有單賣。

寶寶會自己吸水以前,可以由媽咪控制出水讓寶寶喝,

藉此讓寶寶習慣用吸管喝水~

也因此太子爺也蠻快就會吸水了。

不過這個水杯有個缺點,就是如果寶寶想抓杯子,

很容易壓到水就跑出來

所以可以說完全是過渡期商品~

後來使用一般的水杯(上圖左邊那個),太子爺會喝水但不算喝得很多。

直到老木我手滑(剁)又買了另一咖眾媽咪推薦的水杯~~

「大眼蛙水杯」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能說~大家都推薦的果然是好東西

一拿到這個水杯,太子爺就好像著了魔一樣抱著咕嚕咕嚕地喝。

如果跟利其爾的比,他的吸管比較軟,

不過當初我決定買是因為下面那顆鋼珠,可以用各種角度喝水

應付調皮蛋東倒西歪的喝水姿勢。

不過有鋼珠設計的水杯也很多款,我也不知道為何就他最受歡迎

我跟同為媽咪的朋友出去,發現她也是買這款,

就連過年跟隊友回鄉下,隊友表妹的兩個小孩也都是用這款(還要小心搞混),

可見有多好用

 

一不小心又落落長,提供給準備開始副食品茫然、但又沒時間慢慢去比較的媽咪~

 

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