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在自己親手做以前,其實我不知道他有個台灣名字『膨糖』

我一開始是在漫畫【妙廚老爹】裡看到的,叫做『焦糖烘糕』~

 

相片 2017-2-2 下午4 52 02  

 

本來想咕狗看看這種甜點(因為沒聽過@@)

結果一查之下,原來這在台灣是種古早味零食。

叫做膨糖,或是椪糖,好像是台南的特點~

覺得蠻有趣的,所以來試試看

 

表頭_食材.png  

1.jpg  

 

1.砂糖 (看了一下家裡冰箱,沒有黃糖(紅糖)了,只有白砂糖跟黑糖,所以就先拿白砂糖來實驗~)

2.小蘇打粉

3.木棍 (沒有木棍,就把兩支筷子綁在一起~)

4.圓形勺子 (攤販的做法是用大支像大排檔炒菜的圓勺子,我沒有那種東西,只好用小的~)

 

 

表頭_做法.png  

因為這製作時需要手腳快,沒時間一張一張拍照,

所以直接用錄影的~

 

 

文字版:

1.糖量自訂,差不多用來當鍋子的圓勺約半勺~2/3勺的糖

 

2.倒一點水在圓勺裡(一點點就好,只要能浸濕砂糖的量就好)

 

3.放火上加熱,圓勺裡糖水的邊邊開始微微起泡時,拿棍子一邊攪拌,不要讓底部燒焦

 

4.當糖全部溶化、水分蒸發、圓勺裡都是泡泡,糖攪拌起來有點牽絲的狀態時離火

 

5.用棍子頂端沾滿小蘇打粉,放入圓勺用力攪拌

((3)=>(4)的過程不能超過5秒喔,冷卻就沒戲唱了~)

 

6.變的濃稠有點像打發蛋白狀的時候將棍子抽回,膨糖就會慢慢膨起~

 

7.要脫模時,只要放火上燒一下讓底部稍微融化,用棍子推下來就可以囉!!

 

 

用白糖做膨起來就會是全白的~

就像大家看到的首圖一樣。

7.jpg  

 

中間剝開長這樣~

口感吃起來鬆鬆脆脆甜甜的。

8.jpg  

 

 

我也用了我冰箱裡的黑糖來試做。

3.jpg  

 

這黑糖有點像鬆散糖粉狀,

可是失敗了...

沒有辦法膨起來~

4.jpg  

 

我也試過用白砂糖混黑糖,

可是還是膨不起來...會變成稠稠的不明液狀物

不曉得是不是跟糖的材質也有關係呢?

6.jpg  

 

 

 

這是第一次實驗~

拿給兔爸吃,他說太甜了,他覺得用黃糖做是不是比較不會這麼甜,

因為我在U吐上找到的台南椪糖影片有給他看,

他說影片裡這麼大一顆,如果都跟我做的這一樣甜誰吃得下去!!

 

材料簡單步驟也簡單~可是要成功的膨起來也是一種挑戰~

大家一起來玩糖吧!!! (不要玩食物) 

下次再買黃糖來試試看(不死心)

 

 

~02/03更新~

我去買了黃糖啦!!!

(正確名稱應該叫做『二砂』才對~)

 

11  

 

然後為了減少失敗的機率,

這次加入了溫度計的使用,

想說遵照【妙廚老爹】上面教的125度是不是更容易成功!!

這個溫度計其實是我買的油炸鍋上面附的~

12  

 

實驗(XD)證明...溫度的確要上到至少120度才會成功膨起來!

但是溫度太高也不行,會膨起來又消下去

如果沒有溫度計,用棍子(筷子)判斷的方式就是『快到牽絲的狀態』

『快到』喔!! 如果『已經』牽絲代表溫度太高了~

 

而且我還發現,如果沾完小蘇打粉開始攪拌,

泡泡卻一直很大顆沒有變細緻的話,

那就確定不會發了,必須要像打發的蛋白狀才行~

 

這次膨的蠻漂亮的~

9  

 

 

表頭_注意事項.png  

 

對了~這次做完有一個小提醒~

 

就是在最後脫模的步驟,放入盤子時請倒著放

因為底部剛燒過脫模,直接接觸盤子會黏住!!!

我二次實驗時第一顆成功的膨糖就是因為黏住盤子,

結果要拿起來時整顆碎掉... 

 

用二砂做也是一樣蠻甜的 (廢話啊他是糖)

但是跟白砂糖比較起來比較不膩口~

配著無糖茶吃其實還不錯,單純的甜味讓人著迷~

10  

 

 

 

 

 

喜歡的話多多支持唷~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