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孩子睡到清晨五點多醒來討奶,

我打算先幫他換尿布再餵奶。

但這小子如果半夜醒來又想吃奶,很常會在換尿布時崩潰大哭,

我一邊怕吵醒熟睡的老公一邊想動作快一點讓他別哭了,

就在換完尿布時,房門口傳來敲門聲,是婆婆

婆婆怕吵醒老公,所以問我要不要她把孩子帶去客廳哄,讓老公可以多睡一下,

我淡淡的回婆婆「沒事,剛剛是在換尿布,他餓了我餵奶就好」

 

當然知道婆婆是好意,老公平常工作要早起,被吵醒不能好好睡是件辛苦的事,

剛開始搬回來婆家婆婆也曾提議讓老公去睡小叔空著的房間

以免被孩子半夜醒來吵到。

 

從產後至今,我發現到了一件事。

很多新手爸爸對於『當爸爸』這個職務的內容難以上手、甚至沒有當爸爸的自覺的原因

就是因為有後援

女人從懷孕那刻就開始在練習當媽媽,

在醫院、在月子中心、甚至剛開始回到家,基本上都是媽媽主力在照顧孩子,

男人通常還不知道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應該「做什麼」,

而通常會產生四種狀況:

一是爸媽分工合作照顧小孩;

二是媽媽主力照顧,爸爸當輔助;

三是媽媽獨自照顧,一人攬下所有小孩的事,爸爸完全不插手;

四是媽媽主力照顧,婆婆媽媽當輔助。

 

第一種是爸媽兩人分配孩子的工作,例如媽媽負責餵奶、爸爸負責洗澡,

這種情況建立在爸爸有餘力而且熱愛參與孩子的事務,

或是媽媽也在回到工作崗位的情況下。

第二種是讓爸爸參與處理小孩的工作,這更適合媽媽全職照顧小孩的情況。

例如一起幫孩子洗澡、或是當媽媽在洗小孩衣服時陪小孩玩等等。

這兩種我覺得是比較完美的狀況,男人會在過程中逐漸學習如何去做一個爸爸,

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也會比較有心。

 

第三種是最糟的狀況,爸爸跟小孩不親,媽媽如同偽單親,

爸爸不是ATM就是無功能。

我今天要談的是第四種

 

第四種的爸爸,不見得不願意參與孩子的事務,

而是因為有婆媽的存在,爸爸無法發揮功能

婆媽自己很想參與孫子的事務,會取代本來是爸爸該協助的事,

或是認為『男人不會啦』,而理所當然的把育兒一事全歸在媳婦跟自己身上

更有甚者,是捨不得自己的兒子又要工作又要育兒,

綜合以上幾點,爸爸功能被架空

其實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夫妻間有了孩子後,是一個嶄新的階段,

應該一同享受育兒的過程及箇中滋味,

當婆媽取代了爸爸的工作後,

也很容易造成爸爸習慣性將孩子交給婆媽。

 

我相信有種案例非常常見,

媽媽在家時顧孩子顧的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當媽媽有事離家(出差、出國、回娘家...),

把孩子交給爸爸,往往爸爸就是轉交給孩子的阿嬤去帶,

長久下來很可能會降低爸爸對『小家庭』的責任感,

以及對孩子的責任感。

 

回到一開始我所講到的,關於孩子吵到爸爸睡覺一事,

雖然爸爸會很累,但我覺得這也是參與的過程之一,

無論媽媽是不是全職帶孩子,育兒都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

有一種場景是,孩子半夜哭鬧,

爸爸對著媽媽吼罵:「你快帶他出去!吵到我睡覺!我明天還要上班欸!」

「為什麼你哄不住他!害我沒辦法好好睡覺!」

媽媽滿懷抱歉,好像孩子哭鬧都是她一個人的錯。

 

老公上班要很早起床,而且是屬於勞力工作,沒睡飽會很累,

但儘管如此,老公也從不曾因為小飛半夜哭鬧而提出要去小叔房間睡,

也從來沒有對我說過這種話,

如果我正在擠奶、洗澡,他會睡眼惺忪地坐在小飛床邊試著哄他,

有時候我進房看到這畫面會忍不住微笑,

(當然不是幸災樂禍的笑)

是一種,帶有幸福感的笑,

當了媽之後看著自己心愛的老公抱著小孩,

那畫面特別可愛~

我很高興我的老公是個願意參與育兒的男人

(雖然這也是應該的啦)

 

 

不得不說,婆媽們願意幫忙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

但有時候也會很希望婆媽能稍微學著放手

讓終於當上爸媽的我們也能享受到育兒的辛苦與樂趣,

箇中滋味畢竟還是要體會過才了解~

 

而親愛的身為丈夫的男人們,

千萬不要忘記,生養小孩不是出顆精子就好的事

生小孩更不是只為了傳遞你家的香火(X),

而是跟你的另一半一起經歷人生的另一種道路。

不要吝嗇去學習育兒知識,

不要把「我不會」當成理所當然的擋箭牌,沒有人天生會帶小孩,

身為媽媽的我們生產完也是從手忙腳亂、被寶寶不知為何而哭搞到崩潰、

一邊摸索一邊學習而來,我們根本沒有權利推說「我不會」。

適時的盡當爸爸的義務,適時的阻止婆媽插手,

畢竟這孩子是你們共同的結晶~

當爸爸不是只有賺錢而已,你是爸爸不是ATM!!

 

喜歡的話麻煩幫我按個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