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15.30.28

 

兒子到現在也六個月大了,在他出生後才開始認真的看很多的育兒資訊,

走到哪看到哪,遇到什麼問題就上網咕狗看看別人是怎麼樣的~

 

但在我坐完月子後,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的月子狀況,

好的不好的,才發現我根本是傻人(笑)。

 

懷孕期間,跟老公談論關於月子怎麼做的時候,

他一開始是屬意讓他媽幫我做的;

就像很多傻老公一樣,覺得「我媽幫你做就好啊,幹嘛花錢住月子中心

延伸閱讀:[碎念]為什麼要住月子中心?

後來在多方英雄豪傑勸說之下,他決定讓我回娘家坐月子

又後來,他又覺得讓我去住月子中心短期的時間,可以學習如何照顧寶寶。

最後的方案就是--住10天的月子中心+回娘家做剩下的

真是個超級英明的決定~ 對我而言。

 

當初在婆家坐月子的困擾,只想到『無法拒絕婆婆的食物』以及『親戚的打擾』

對於前者,天真的老公(還加上小叔)說:「你不想吃就不要吃啊!」

歐買尬,你不懂媳婦

總之最後可以回去娘家當女兒給爹娘照顧,真是太棒了~~

 

坦白說我只知道坐月子=讓產婦休養身體

對於禁忌什麼的,我只知道一個被我打槍的『不能洗頭』而已,

(不但一定要洗,而且非常寵愛自己的三天兩頭往美容院跑給人家洗~

反正也就奢侈這一個月~生產很辛苦~要對自己好一點!!~我是這樣想的)

直到後來看到媽寶板上大家的抱怨或討論,才知道原來產後一個月,

不該做的都做了、該做的也沒什麼在做

 

月子餐-就是要吃麻油雞/雞酒?

其實除了月子中心的月子餐外,出了月中後我好像沒吃到像是月子餐的東西...

剛出月中在婆家住了兩天,婆婆煮的很豐盛,營養均衡,

沒有麻油雞這種東西。(婆婆萬歲)

而回到娘家就更沒有了。

我爸說了一個我覺得蠻有道理的理論:

『現代人平常已經吃很好了,不用特別補,所以我們是吃『好吃的』。」

 

早餐就直接買我愛吃的早餐店(前一天跟我媽點餐);

午餐的話當時我娘的工作中午有午休時間,會跑回來煮東西給我吃,

因為我通常起得晚、早餐也吃得晚,所以我娘會準備一些簡單的東西給我吃,

例如麻油松阪豬肉湯(肉好嫩滴呀)+炒地瓜葉、或是魚湯+炒紅菜..等,

一個肉湯+青菜的均衡組合~

晚餐的話我爹娘輪流下廚,有肉有菜有湯很均衡,偶爾外帶好吃的蒸餃回來,

第一天回到娘家時還有爹娘跑去漁港買回來的新鮮的魚~

甚至還有一天叫我爹買麥當當回來

飲料的話除了婆婆有交代媽媽有用心的生化湯以外,都是發奶的好朋友-豆漿~

我爹娘的手藝很好,又沒有傳統補到胖死的觀念,

也不用像婆婆說的要關在房間吃 (完全不知何因由不讓我出房門)

坐在客廳跟我爸媽一邊聊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很愉快

所以吃的這塊都非常開心~

 

 

坐月子不能碰生水?

老實說這點我還真的是不懂...

洗澡的部分要洗燒過的水,這個很多人遵守,

但以我的解釋來說,是因為古時候的水都是井水,不是很乾淨,

所以要燒過才比較沒有衛生的疑慮

但現在都是自來水啊!! 所以沒關係~

什麼大風草擦澡什麼碗糕的我根本沒有,

生產當天太累傷口痛懶的洗,產後第二天我就洗香香了~

不然怎麼對得起宥宥的歐舒丹

延伸閱讀:[生產]蘆洲宥宥婦產科

回到娘家後只有我娘一直叫我不要自己洗奶瓶,她幫我洗,

可是我總覺得一兩支奶瓶有什麼了不起的~我自己洗洗就好啦~

我以為我娘只是疼我,根本不懂月子不能碰水這種規定,

腦子還在想,洗澡還不是碰水? 上完廁所難道不洗手嗎?

 

要別人代勞照顧寶寶?

這大概是我最傻的地方了...

老實說我還真的是一點都不知道欸!

後來看到有人說「坐月子不是只有月子餐而已!還有寶寶的照顧!」才知道,

原來一般坐月子,要有人幫忙洗寶寶、半夜要有人幫忙顧寶寶、餵寶寶吃奶,白天也是

我的月子期間(不包含月中),我自己洗寶寶、自己24小時顧寶寶~

出月中回婆家的兩天,婆婆要幫寶寶洗澡,我還想說「幹嘛不讓我自己來」(整個躍躍欲試)。

半夜餵奶因為是親餵,所以也是自己來,還有換尿布什麼的,

還怕吵醒爹娘睡覺~

白天爹娘上班,我也是自己顧,邊餵奶邊吃飯邊看電視邊划手機 (好愜意(?

爸媽幫忙顧寶寶,大概只有1.洗澡2.上廁所3.我下樓去髮廊洗頭這樣,

一直覺得自己小孩自己顧,原來月子不是這樣啊

 

月子期間就是要追奶?

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完全不知道『追奶就是要努力擠』...

我只知道『多給寶寶吸』『多吃發奶物』而已。

在月子中心時,每次嬰兒室來電,我幾乎一定會下去接寶寶上來親餵

護理師每天只來看看有沒有塞、脹奶狀況之類的,沒有叫我擠奶,

只指指房裡的儲乳瓶說:「如果有擠可以送到嬰兒室」。

然後每天餓了就吃、睏了就睡、無聊就划手機看電視~

出月中回娘家後,時間到就吃飯、然後身上掛著吃不停的寶寶、無聊就划手機看電視~

月子都快做完了,才知道用擠奶來追奶這個方法...

而且剛開始因為不確定到底會不會有奶,所以也沒買擠乳器,完全靠手~(痠炸了

 

所以看到很多媽媽在月中很累,又要餵又要擠又要吃忙得要命,

然後又要洗擠奶器洗奶瓶累到翻,

完全不知道自己月子裡到底在幹嘛

可是沒什麼追(到)奶的我,到現在6m了一次頂多130ml的少少量,

(有時5個小時只擠出8、90...)

用親餵的竟然也餵到現在,把兒子養的健康白胖

 

 

 

雖然看起來似乎沒把坐月子該遵守的好好做到,

可是好像也不覺得月子沒做好,反而身體還變的很強壯怕熱

而且覺得(除了多一隻吵鬧的嬰兒外)好像度假一樣悠哉快樂~

我想坐月子也不是一定要很補,心情輕鬆+身體放鬆才是把身體養好的重要方法吧?

人家不是說『心理影響生理』嗎?可能就是這樣吧~

 

講到最後..好像其實我是在炫耀...?

不是啦

我是要說,其實坐月子飲食均衡、多休息多放鬆、心情保持愉快,

身體就可以好好休養了~

所以呼籲一下各位老公們~老婆生產很辛苦滴,坐月子時就多寵她一點吧!!

因為~很快她就只有當奴婢的份了

坐月子一整個就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的詮釋啊啊啊啊啊

先把身體精神養好了,才有力氣好好照顧寶寶面對接下來的關卡!!

 

 

喜歡的話麻煩幫我按個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禁忌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