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子爺滿一歲開始,老木我就躍躍欲試想讓他喝鮮奶,

一來是方便,二來也是為了方便 (敷衍

 

相信很多做過功課的媽咪都知道,

寶寶一歲以前主食是奶,所謂的「副食品」顧名思義就是「副」的,

讓寶寶練習藉由餐具來進食,同時訓練咀嚼能力,好為以後吃正常食物鋪路,

副食品又叫「離乳食品」,顧名思義是要讓寶寶慢慢脫離以奶為主的飲食生活;

而寶寶滿一歲後,就可以跟大人一起飲食,此時就不叫「副食品」而是正餐了,

奶不是主食,而且最好戒掉奶瓶及夜奶。

以上的內容網路隨便查、或是在小兒科隨便抓一位醫師護理師都可以問的到。

 

太子爺在這方面狀況非常好,老木我從四個月開始就非常按部就班的餵食副食品,

(老木的期望就是一歲可以跟大人吃)

從只吃了兩天的米湯>十倍粥泥>八倍粥泥>半粥半泥>五倍粥>三倍粥>兩倍軟飯到現在一般白飯,

現在餐餐一大碗250~280ml的量,他老北都說吃得快比他還多。

奶到現在基本上只剩下早&睡前,偶爾下午給點心奶這樣。

 

以上說明一下太子爺喝奶這件事早就不是很重要了。

至於為什麼要讓寶寶轉換成鮮奶呢?

寶寶改喝鮮奶有幾個好處:

取得方便。

市售鮮奶五花八門玲瑯滿目,相信眾爸比媽咪都會挑選自己覺得最好最優的給寶貝喝,

但當外出寶寶剛好肚子餓臨時需要止餓一下,

以全世界超商密度數一數二高的台灣,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鮮奶,

而且還有微波服務超貼心der。

取得方便之二。

承上,奶粉攜帶麻煩,奶粉分裝罐占空間、奶粉袋會製造很多垃圾而且還花時間分裝封口,

鮮奶隨時要喝再買就好。

量較少。

這點是針對寶寶一般食物吃的好,奶量已經很少(比如像太子爺這樣只剩早晚奶的寶寶),

一罐奶粉開封後只有三個禮拜的期限

像我家太子爺奶量本來就不大,奶粉一開封就有受潮變質的問題,

鮮奶量少好控制,喝光了再買就好~

成分簡單。

這個標題我有點不知道怎麼下,

簡單來說,其實配方奶裡面含有糖分,會有造成肥胖的可能,以成分而言鮮奶比較單純些。

準備方便。

前陣子太子爺可能遇到成長期(?)偶爾會清晨哭餓,

老木的母奶只剩安撫功能餵不飽他,又怕他響徹雲霄的哭聲讓全家人都知道他肚子餓,

只好睡眼惺忪的抱著10公斤重的嬰兒單手肢障的泡奶,

為了可以馬上飲用,還要分兩段,先用熱水把奶粉搖散再加冷水讓溫度可以入口。

換成鮮奶我直接睡前裝在奶瓶裡丟進冰箱,半夜哭餓扛嬰兒單手可以輕鬆用熱水溫奶馬上可以喝。

寶寶不喝媽咪喝。

 

最後這個原因比較個人 

太子爺的老北老木都不喝奶粉的,老北就不用說了,老木我完全無法接受奶粉,

鮮奶要是喝不完老木可以代勞,奶粉只好進垃圾桶。

 

當然,也有媽咪直接改給寶寶喝大人的奶粉、或是其他無添加的奶粉

(例如最近我的媽咪朋友推薦紅牛Oak的奶粉,成分非常單純,據說味道很接近鮮奶)

不過如上面原因最後一個所述,所以我比較偏好給鮮奶~

 

當初買了蠻多媽咪推薦的Edison吸管杯

第一次直接把鮮奶裝進去,結果太子爺不買帳。

但我不知道到底是對鮮奶不買帳、還是對水杯不買帳。

我試圖把鮮奶裝進他原本用的大眼蛙水杯,他好像興致不高,而且好難洗我不行~~

後來我使用「漸進式轉換」法,配方奶+鮮奶

慢慢調整比例,讓他漸漸習慣鮮奶的味道,

然後買了自動吸管奶瓶,讓他習慣坐著自己抱奶瓶喝奶。

這方法很成功~太子爺現在喝哪款鮮奶都來者不拒~

 

 

好吧以上全部前情提要,老樣子廢話一堆後終於要進入本篇主題~

 

嗯故事要從婆婆這個朋友說起。

 

婆婆這位住海邊的朋友有一個孫女跟太子爺月齡相仿,

所以婆婆跟這位阿姨有很多的「阿嬤經」可以聊 (跟媽媽經大同小異),

這位阿姨家離我們家不遠,不時會來家裡玩,然後分享她孫女的大小事。

跟婆婆的傳統育兒觀不太一樣的是,這位阿姨比較先進一點,她會上網,

所以有發摟一些比較新穎的育兒知識。

 

然而就我觀察,歐巴桑終究還是歐巴桑,太old-school了(誤)

例如當我兒9m已經在吃軟飯絞肉碎菜的時候,她看到會說這樣不行要打泥

(副食品就是要練習咀嚼啊,而且我家太子爺可以吃得很好)

例如她常常揹著揹巾載她孫女(不到一歲前)

(很危險喔媽咪們盡量不要學)

例如她在我兒大概6、7m的時候問我是不是還在餵母乳,告訴我母乳沒營養要喝配方奶

(母乳協會建議餵到2歲喔,但6個月之後寶寶需要更多的營養,請從副食品補充)

還有這次。

 

她們發現我在準備鮮奶給太子爺喝,

住海邊阿姨問我怎麼不給他喝奶粉,我告訴她一歲以後就可以喝鮮奶啊~

她回我「現在鮮奶都不純」,我說:「鮮奶要挑過啊~奶粉是加工品捏」。

好,總之婆婆心裡受影響了,只是沒明說。

OS:鮮奶不純奶粉會比較純? 這是哪位神仙的邏輯?

 

過了兩天,也就是昨天,婆婆問我現在是不是都給他鮮奶喝。

我:不一定啊,有時候鮮奶有時候泡奶。

婆:啊捏乾後 (這樣好嗎)?

我:我之前就有聽醫師說一歲後可以喝鮮奶,上次打預防針我還特別問過,醫生說可以。

婆:喝鮮奶這樣營養不夠。

我:他現在有在吃飯啊,一歲以後奶不是主食了~而且我打算這邊奶粉喝完(剩一罐半)就不買了。

婆:帶他出去人家都講他不長肉,三比八。

(我兒子一歲打預防針時量,身高50~85%,體重50%)

我:光喝奶也不會胖啊~你看他每天飯都吃一大碗捏,就不胖有什麼辦法? 

(你兒子瘦得跟鬼一樣哩)

總之婆婆就是認為:配方奶喝的不夠多才不長肉。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最後婆婆叫我還是要泡奶給他喝,不要每天給他喝鮮奶,她「覺得怪怪的」

 

當天晚上跟隊友講了,隊友建議我還是準備一些奶粉,

婆婆愛泡就讓她泡,反正也沒差,這種事就不用硬碰硬。

我說有啊,我也是這麼想,下星期開始我要工作,早餐給婆婆餵,她想泡奶就泡奶。

然後晚上隊友很豬的在我倒鮮奶準備當兒子睡前奶的時候跟婆婆說他要吃湯圓,

結果婆婆進廚房來撞個正著

 

時間到了今天。

晚上我在房間準備帶太子爺去洗澡,聽到隊友跟婆婆在客廳的對話,只有片段,

總之就是討論鮮奶的問題,我出房間時正好聽到婆婆放大絕。

洗完兒子後我問隊友,他說:「她認為乳牛擠出來的是奶粉啦」

婆:鮮奶都是加工的。(膩砍砍是不是被住海邊阿姨影響了)

隊友:奶粉才是加工的。

婆:鮮奶才都是加工的。

隊友:所以你有聽過「現擠奶粉」嗎? 都是「現擠牛奶」吧!

中間婆婆還扯一些,什麼鮮奶是冰的就不好啦~之類的(我會加溫好嗎)

隊友回她「醫師就這麼說咩!」

然後婆婆放大絕again:「我就是覺得怪怪的!」

(翻譯:醫師怎麼說我也聽不進去,總之我就是覺得怪怪的,who cares 醫師怎麼說? )

 

這邊我要貢獻一下黃醫師文獻,證明我們沒有在亂講,

親愛的婆婆&住海邊阿姨你們資訊應該要update一下惹。

(點圖可看全文)

 

他已經自動幫我劃好線了我就不再強調,

一歲以後喝什麼都不是太重要,飯要好好吃菜肉營養均衡才重要,

喝鮮奶喝配方喝豆漿都無所謂~不重要其實,

只要食物吃的均衡營養,喝什麼都是額外的補充~

再來一篇【黃瑽寧:喝奶在1~2歲的階段可有可無】

 

希望大家都能糾正建立正確的觀念~

如果你也遇到鮮奶之路的障礙可以拿這篇去嗆長輩(誤)

最後附上長輩圖三張:(歡迎轉發)

 

 

 

 

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