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分享一下洗兔子(?)的心得  XD
(附上公主跟袖子玩的影片~XD)

   
兔寶可以洗澡  但是不建議常洗/不髒就盡量不要洗的原因:
   
   
1.兔子生性膽小
   
洗澡受到驚嚇而變成小天使的例子真的有
之前我送公主去寵物沙龍洗澡洗了一段時間
那間寵物沙龍換老闆  不願意幫我洗
老闆的學長告訴她最好不要接兔子
因為學長自己就有幫兔子洗澡結果驚嚇瞬間心臟麻痺的經驗
   
後來是我告訴她  公主已經洗過很多次
而且整個很公主心臟很大顆(大概除了我爹說要三杯她以外就沒啥怕的了XD)
所以不用擔心
她就跟我說只是要事先講清楚
   
   
   
2.兔子毛多且細  不容易吹乾  怕著涼生病而死
像公主是毛多到轟嘎的獅子兔
夏天幫她吹個毛  吹完我自己就準備去洗澡了
因為幫她吹完我就差不多全身是汗了...XD
   
冬天的話就更不用說了  就跟長髮的女生一樣
吹半天吹不乾  天氣冷更容易著涼
   
   
   
   
   
所以兔子不是不能洗澡
不能洗澡的迷思是由這兩點而來
   
一個弄不好可能就會變成小天使=>兔子不能洗澡
   
   
   
   
其實兔寶跟狗狗貓咪一樣
只是比較脆弱
所以我來分享一下我洗了這麼久公主的方法吧XD
   
   
   
   
我接手養公主的時候
原本的主人給了我"橘子養兔子"這本書
所以以下很多是從這本書來滴~*
   
   
1.將兔寶放進浴缸裡
(當然板友也有說  浴缸太大  可能不好掌控  所以用臉盆
臉盆當然也是ok的  只是兔寶容易逃脫...
放浴缸裡公主逃脫成功的機率較小 XD)
   
   
   
2.不要一開蓮蓬頭就往兔寶身上沖
先在洗手台之類的調整水量跟水溫
不管一年哪一季都不要用冷水  要用比冷水稍微熱一點的溫水
大概是手感覺很舒服不會刺激的溫度
冬天可以"稍微"暖一點點  也不要太燙
   
(這水溫對兔寶o不ok  只要往她身上沖時看她的反應就很明顯了
如果逃脫意願不大  代表水溫ok~)
   
水溫在洗澡過程中非常重要~所以隨時都要注意溫控
   
   
   
3.水柱不要直接沖兔寶
這應該就是兔寶嚇到最大的原因吧~(個人猜測@.@)
我是會把手掌面向蓮蓬頭那一面  擋在公主的身體跟蓮蓬頭中間
讓水柱經由自己的手掌淋到公主身上
這樣對兔寶來說可能感覺會比較溫和
水柱也不會因此沖到兔寶眼睛之類的~
   
(再配合2的舒服水溫~基本上我家公主逃脫率幾乎=0  XD)

   

   
4.抹沐浴乳的時間盡量快
這是個人經驗啦  感覺抹的時間比較久她就會失去耐性~
   
   
   
5.搭配著溫柔的言語
我覺得兔寶都是聽得懂的
一邊安撫她一邊用溫柔的動作幫她洗
不要用猙獰的表情跟粗魯的動作讓她覺得洗澡是很可怕的 XD
   
(我都會一邊說"小寶貝最~乖了吼~忍耐一下下吼~嗯好乖喔~~"
我覺得她還蠻吃這一套的 XDD)
   
   
   
6.洗完以後用擠水再浴巾裹起來
我有準備一條公主專用的大浴巾啦~
因為她用過的也沒人能用~~都是毛 XD
洗完以後先用手幫兔寶的毛擠水 (像擰毛巾那樣)
   
像公主的毛很長  不先好好擠水等下吹毛會累死我 =  ="
擠完水後再用浴巾層層裹起來~
(這也是多吸水好讓等下吹毛時間更快)
   
(有時候我幫公主沖完後還會在洗手台放一盆溫水~讓她"泡澡" XD)
   
   
   
   
7.裹起來一定會想盡辦法使出逃脫術~
最好就是這段時間都抱著她  以保持浴巾是裹住她的身體~
因為這時候讓她趴趴造一定會著涼 =  =+
就算是天氣比較熱放她在沙發上我也一定是看住她一直把浴巾蓋她身上~


 
8.前面的6&7都是為了這一刻--吹毛
大熱天的話就會知道6&7有多重要了 =  =
我是坐在馬桶蓋上  把公主放腿上 (讓她無處可去~)
然後一邊吹~一邊說她好乖~

   
記得一隻手拿吹風機吹  另一隻手要一邊撥毛
而且吹風機要一直動  絕對不要吹同一個地方超過三秒左右
不然她會熱  會怕  會想逃脫
   
如果她一聽到吹風機的聲音就嚇到不行
那就建議不要在家自己洗了 (後面會提)
   
肚子毛的部分一定要記得吹
我是會把公主抱起來"坐著" (像小孩在媽媽腿上背對著媽媽坐那樣)
一隻手拿吹風機  另一隻手架住她的腋下  手指還要撥毛
(這時如果有第三隻手可以幫忙撥毛就更好了~XD)
   
   
   
9.都大功告成後  記得抱抱她  摸摸她:
"寶貝你洗好了欸~香噴噴的~寶貝好~乖~喔"




   
剛剛8所提到的  如果兔寶是"一聽到吹風機的聲音就怕到不行"
除非家裡有烘箱 (誰家沒事有那種東西 =  =)  不然還是送去給寵物店洗唄
因為那種聲音就可能會把兔寶嚇到變成小天使了 =  =
   
要幫兔寶洗澡的話  最好集中在夏天
可能的話  冬天不要自己幫兔寶洗澡
因為天氣冷  用吹風機很難完全吹到乾
   
   
   
最近我發現一個也是不錯的選擇  就是自助洗
價格比去寵物店洗大約省了一半 (我家附近的是150)
提供沐浴乳  浴缸  烘箱等等
浴缸也是剛好寵物的大小  就沒有怕兔寶在浴缸裡暴走的問題了 XD
既可以自己幫她洗  也提供烘箱  不用擔心吹不乾會感冒  <= 最大的好處是有烘箱
(如果有人家裡的兔寶膽子小怕生這是個最好的選擇~~)
   
   
最後啊  建議不要用乾洗粉啦
   
因為乾洗粉很怕沒有梳乾淨  就通通進了兔寶的肚子了 囧


   
以上  希望我的經驗有幫助到對兔寶洗澡有疑問的人~^^
  


有任何疑問跟意見請在下面留言喔~ <( ̄︶ ̄)>



喜歡的話請給個給個推推推留言吧(^O^)



 

↘↘↘↘↘↘↘↘↘↘↘↘↘↘↘↘↘↘↘↘↘↘

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