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這部,


內容大綱:

芮妮齊薇格所扮演的社工,接到了編號「39」的兒童輔導案件。
這個案件的小女孩有股很邪惡的力量,讓她的親生父母非常懼怕,甚至計畫要殺掉她。
在千鈞一髮之際,
芮妮齊薇格救出了這個小女孩,把她的親生父母移送法辦送進精神病院。
在小女孩的央求下,
芮妮齊薇格領養了這個小女孩,但也開始像她親生父母一樣感受到一股邪惡的力量。
首先是和小女孩一同輔導的小男孩,因為小女孩的一通電話親手殺死了自己的父母,
接著芮妮齊薇格的心理醫生男友、警察朋友
也因為懷疑小女孩及協助芮妮齊薇格逃離小女孩而看到幻覺喪命。
最後芮妮齊薇格花了兩次的方式,把邪惡的小女孩殺死送往地獄......



看了MOVIE板上,
我認為無論是板友或是劇情介紹,
都把這個故事太妖魔化了。

小女孩並非"被惡魔附身",
也不是"惡魔的化身",
這或許是個形容詞,但並不是事實。

莉莉的確是一股力量,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們一直在討論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
可以稱之為"惡魔的力量",
但並不是我們看鬼片那種真正的惡魔。

與莉莉談過自己最害怕的蜜蜂後,
當晚便產生身邊不斷出現蜜蜂的麥克的死,
接過莉莉電話後,
用殘忍的手法殺死自己親生父母的狄亞哥,
打算幫助艾蜜莉殺死莉莉,
為了趕走咬住自己脖子的狗(或是另一個版本裡面追趕他的人而跳樓)
而開槍的警探,
甚至到後來艾蜜莉會看見自己的母親,
看見有人在追她,

我對莉莉的力量有了一種解讀:催眠(或者說是"暗示")

莉莉擁有一種洞悉人心,進入並且操縱意志的力量。
她懂得利用恐懼去殺害人。



她與麥克交談的那晚,
得知了麥克的恐懼來自於蜜蜂,
於是她對麥克下了暗示:你會看到多不可計的蜜蜂。
(他死當晚有接到來自莉莉的電話)
就如同她母親所說:她沒殺人,但是他們全都死了。

狄亞哥殺害父母前一晚接到莉莉的電話,
電話裡都有一個共通點:吵雜的聲音。
我曾經聽說過音波是可以對人下暗示的,
我認為那通電話的雜音便是一種暗示。

警探的恐懼(我是不知道他怕什麼= =),
因此產生了幻覺而自殺,
但實際上什麼都沒有。
((另一個版本的死是有很多沒有臉的人在追趕(預告裡有),
還有打算衝撞他的車而被追到墜樓,
但監視綠影機裡並沒有拍到他身邊有任何人。))

還有被追而衝出家門對公車司機求救的艾蜜莉,
事實上她後面根本沒有人。


最後面艾蜜莉開著車打算殺死莉莉了結,
也產生了母親出現(自己就變成母親)的幻覺。

莉莉的父親說:只要你不怕,她就殺不死你。
因為莉莉的力量來自於恐懼,
當你無所畏懼,她便無可操縱。

很多人提出的疑問是,
"莉莉的力量這麼強大,她是惡魔,怎麼能這麼輕易就殺死?"
因為她自己產生了恐懼,對於死亡的恐懼。



有人提出莉莉的反差不夠大,
這就如同我看完後提出的:
"最可怕的不是心機很重的人,而是天真無邪沒有罪惡感的人。"
莉莉與<孤兒怨>裡的伊絲特不同,
伊絲特事實上是個大人,所以她的成熟過了頭,
但莉莉只是運用她的力量去得到她想要的。

"我說我要去小組,你就要讓我去,
如果我說我想要吃冰淇淋,你就要讓我吃,
如果我說我要穿洋裝,你就要去買。"

她就是一個小女孩,不像伊絲特想要的是大人的戀情,
如果真要說,她就是一個對大人頤指氣使的小霸王。
只是她多了一份讓人畏懼能夠催眠的力量。



雖然這部片會讓人想與<孤兒怨>想比較,
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
就像<捉迷藏>一片讓人以為是恐怖片,事實上是心理片一樣,
如果抱持著不同的心態去看,
就不會對這部片有這麼差的評價了。


另一個結局比較真實(DVD版裡有收錄),
如果看完另一個版本的結局,
板眾可能比較能接受吧,
雖然莉莉有這種力量,
但她只是個凡人。



題外話:DVD版裡收錄刪減片段中,
有一篇叫做"Let her sleep(讓她睡)',
裡面就是在課堂上莉莉一直在睡覺,
然後老師不但沒叫醒她還把窗簾拉下來說"讓她睡"。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她半夜都不用睡的原因吧(笑)。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29qrIhzOsU





(寫於2010/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