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2015/01/17發在PTT的文章...

不過現在已經被洗掉了。

由於除夕又將近,把文章庫存頁面留下來~

 

[心情]除夕夜(網路庫存頁面)

每年過年前夕都是媳婦煩惱的開始,這在婚姻板上很多的文章可以去看。

在現實生活中,多的是住公婆家的媳婦,或是即使住外面仍會被『傳統』束縛住的夫妻,
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我想提一下某些人講的幾個論點:


1.除夕很重要嗎?倒不如平常多回家陪爸媽。

2.一定要除夕嗎?為何要為這撕破臉呢?

 

平常回去陪爸媽的確很重要,但是對所有的人無論男女,
從小到大過的都是『除夕夜吃團圓飯』的模式,
只有『除夕夜』才會12點家家戶戶放鞭炮,只有『除夕夜』才有過年特別節目;
放鞭炮不是很重要、過年特別節目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只有那天才有的氣氛』

然而女人卻因為結婚就必須改變從小到大的模式,必須把那天獻給別人
如果家裡只有一個女兒,從此人家開心過除夕團圓夜的當天,飯桌上卻少了一個人,
而男人卻可以依然過著一樣的模式,這是什麼邏輯?

這就好比你從小到大都過1月17日的生日,現在卻有人要你從此以後都過1月20日,
但1月17日才是你生日啊!

這不是父權主義是什麼?

過去認為女人嫁了就是男方家的人,但現在女人很清楚知道,我還是我家的人,
我不會因為跟你結婚就跟我家毫無關係。


某些人又說,為了這撕破臉值得嗎?
為什麼會撕破臉?
為什麼男人要因此不爽?
為什麼男人要因為『老婆要回家跟家人吃團圓飯』這種屁原因不爽?

啊就是因為他覺得『老婆嫁給我就是我家的人』『女人應該跟婆家吃年夜飯』啊!

這不是父權主義是什麼?


好,我今天不是來討論父權主義的,
但不應該是『要求平等』就等於十惡不赦,
你即使結婚了還是可以享有和過去一樣的生活,那為什麼我就必須退讓?
又不是結了婚我就自動矮你一截。

那些嘴巴講著『是不是除夕夜那天不重要』的(男)人,
你覺得不重要我覺得重要啊!
既然你覺得不重要那把那天讓給女人如何?
不要?那就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的你還是覺得除夕夜
『老婆應該跟你回去吃飯』嘛!
那些都是既得利益者想說服對方的藉口!

 

這串文中有人說『溝通』,
的確,我並沒有說每個女人一定要堅持除夕回自己家,
兩人若是可以講好雙方都沒有誰委屈,那是皆大歡喜,
女人真心覺得除夕不重要的,那沒有爭執超棒的恭喜你。

但溝通無效的呢?
像原po這樣,她難道沒試著溝通嗎?那結果她老公的回應是什麼?
依然是不接受嘛!那要她怎麼辦?為了吃河蟹繼續妥協,委屈著自己想家想跟爸媽過除夕的心情,
好好的除夕團圓飯一邊想爸媽一邊應酬著不熟的婆家親戚,
只要她一人委屈全部人快樂最重要?
結個婚就得妥協一輩子?

有人會說:『不爽不要結』,難道我結婚是為了以後都自動放棄跟自己爸媽過除夕夜?
女人結婚=除夕夜權利放棄?這是什麼邏輯?
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就要被某些人撻伐,說破壞河蟹、女權主義?


如果婆娘家同縣市,你們自己住外面,我覺得最好的狀況是除夕小家庭自己過,
初一初二各分給一邊最好~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