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為發表在PTT婚姻板上文章

https://www.ptt.cc/bbs/marriage/M.1429341177.A.9E3.html

 

 

許多男人結婚後孝心大爆發,拉著老婆住進他自己家,
說是為了要孝順父母,如果搬出去住父母會很傷心云云。
然後本來應該要孝順他爸媽的人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因為我爸/我媽養我很辛苦,所以要同住照顧/孝順他們』,
我相信這句話對很多人而言很熟悉。

【是照顧爸媽還是被爸媽照顧?】

當帶著老婆住進自己家後,真的有因此而變得比較照顧爸媽嗎?
以前是爸媽賺錢養你現在變成你賺錢養爸媽?
以前是爸媽煮飯給你吃變成你煮飯給爸媽吃?
以前是爸媽打掃家裡變成你打掃家裡?
以前是爸媽洗衣服變成你洗衣服?
以前是爸媽噓寒問暖現在變成你噓寒問暖?
有嗎?如果沒有,那哪來的臉說要『照顧爸媽』?
不也是一樣是住自己家,不也是一樣『讓爸媽照顧』啊!

【結婚=自組家庭】

先說,看過我文章的人應該會發現我個人很賭爛一些傳統不平等觀念和父權思想,
所以我通篇會站在『夫妻雙方是對等的』來談論。

社會最小單位的家庭是夫妻,不包含你爸媽,也不包含我爸媽。
既然要結婚,就應該先明白這點。
兩人結婚後,家裡該做的事情要如何分工,應該是由兩人自己討論分配方式,
而不是把你爸媽我爸媽算進去,你都自己有一個家庭了,
我們的家務分配與你雙親何干?
即使是因為經濟什麼的因素暫住在父母家,也應該有認知你們是『住在大家庭中的小家庭』,
小家庭該做的事自己做,最起碼的把自己的範圍顧好,不是期望自己老媽來幫你做好,
你已經有自己的小家庭了,你該做的事跟你老媽無關好嗎?

【老婆是跟你結婚組家庭的】

前面提到,拉著老婆住進自己家後,有些人說是要『照顧爸媽』,是誰照顧爸媽?
上述那些項目,『以前』變成『現在』後,變成老婆接手在做?
你爸媽生的是你,養的也是你,你應該要照顧你爸媽,然後這干你老婆屁事?
你爸媽生養你二三十年,然後你找個外人去侍候你爸媽自己什麼也不做,
那跟找個外傭跟看護有什麼差別?
你爸媽生根香蕉也比生你強,至少香蕉可以吃還可以打牛奶。
老婆跟你結婚是『為了跟你組一個自己的家庭』,請跟著我唸一百次,
有哪個女人結婚是為了去侍候別人的爸媽當免錢傭人啊?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嫁給你嗎?』
『為什麼?』
『因為我想當你家終身傭人。』(眼角含淚+深情眼神)

喂,拍瓊瑤片啊?

【誰無父母,誰沒屁股】

嘴上說要孝順爸媽而拉著老婆去孝順自己爸媽的人,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這世上不是只有男人才是有爹有娘的喔!
你以為你老婆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啊?!
只有你爸媽要孝順,我父母是死人逆?!
不要以為你爸媽把你拉拔長大給吃給穿給用給唸書很辛苦,全世界你爸媽最辛苦,
人家爸媽也是把屎把尿一點一滴培養把女兒生成你的菜讓女兒長成今天你看到的模樣欸!
你父母的養育之恩大於天,人家父母的養育之恩是屁喔?

【婆媳相處之道全在老公身上】

最差勁的男人,就是認為你媽跟你老婆的問題應該自己解決的男人。
曾經有個帶著老婆住自己家的男同事,問我『為什麼你們女人沒辦法好好跟婆婆相處?』
我回他『那你為什麼一定要把你媽跟你老婆放在一起?』
請永遠記得,對你媽來說,你老婆是外人,對你老婆來說,你媽也是外人。
她們是因為『你』才會碰在一塊兒的!
我忘記曾在哪篇文說過,要是沒有老公的存在,你爸媽對我來說只是『陌生人』!
所以當然跟你有關啊,而且關係可大了。
有些男人覺得累,被兩個女人的問題搞得煩,但別忘了,這一切都是『因你而起』。
你自己要把這兩個女人放在一起,後續產生的事情你當然要負責任啊!
就好像你明知道狗跟貓水火無法相容,偏要放一起還怪他們打架,
這不是自找麻煩是什麼?你希望他們能相安無事,那你就得負責調停兩邊安撫搭設橋樑啊!

【孝順不是表面說說】

真正有心的人,就算分隔兩地也會表現出來。
例如遠距離戀愛,我小叔跟女友南北兩地,但很有心的只要該週沒上班就南下去找女友,
每天都講很久的電話分享生活瑣事聊天;
而若是沒心的,就算每天住在一起都無話可說。
有些人說女人很矛盾,又要孝順的又討厭媽寶,這兩者毫無衝突啊!
『孝順』是懂得關心爸媽最近好不好穿的暖不暖還缺不缺什麼,
懂得擔起以前父母照顧自己的事情變成自己做不讓爸媽操勞,
懂得把自己顧好不讓爸媽操心
(這點最重要,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最希望的就是孩子過的好,就是最大的孝順),
『媽寶』則是完全相反,什麼都要媽媽照顧什麼都要媽媽幫他做好、收拾攤子、
讓媽媽為他操勞為他煩惱,決定讓媽媽做、責任讓媽媽擔。
你媽養你到大已經很辛苦了,還要什麼都讓她去煩惱?這根本是不孝!


所以那些口口聲聲說『孝順』的人,究竟是真『孝順』,還是其實只是『長不大』?

 


ps以上內容男女生對調,換成女生要求男生去『孝順』自己爸媽也完全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