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話說某天突然覺得超~想吃布丁,

聽說布丁做起來很簡單,反正不就是所謂的 「燉蛋」=蛋+牛奶 嗎?

於是我就來動手做布丁啦

 

但是呢~在親手下去做之前~依照在下本人我龜毛謹慎的個性,

一定要查過多種食譜+再三確認不會失敗的做法才會開始

 

布丁有分為的布丁的布丁

蒸的布丁顧名思義就是用蒸的,但是因為有水氣的問題,一個失手就會變成甜蒸蛋

烤的布丁當然就是用烤的啦(廢話),

據說顏色比較深烤起來比較漂亮,也比較不會失敗(真的嗎)

 

所以就決定來做烤布丁啦~

表頭_食材.png  

1.jpg  

1.蛋:兩顆半,我第一次做是兩顆,因為做另一樣甜點多一顆蛋黃,就一起下去了

2.鮮奶:260cc (請看註解)

(註:如果上網查食譜,會發現每一個人的食譜給的鮮奶量不一樣,我最後抓的比例大約是1:130

也就是一顆蛋+130cc的鮮奶,但這比例不是一定,如果你想吃蛋香味濃郁的也可以提高蛋的比例,

聽說有種高檔布丁雞蛋用到兩三倍的量~

有的食譜會只用蛋黃捨棄蛋白,都是提高布丁的香味的方法,

如果只是我們平常簡單吃,小老百姓吃不起這麼奢侈的做法~就照我的原始比例就好囉~)

3.砂糖:40~50g (可依喜好調整,這量大概跟市售的差不多甜~糖愈少蛋腥味會愈重喔)

~1 + 2 + 3 =布丁基本配備~

~以下是選配~可有可無~但至少加一樣會讓布丁的味道是布丁而不是甜蒸蛋~

4.香草精:隨意,我大概抓半個咖啡匙的量,提升布丁香味用的

5.鮮奶油

6.小美冰淇淋

(註:5 & 6請算在鮮奶的量裡面,比例不要超過兩成為佳~

小美冰淇淋有甜,所以記得減少糖的量)

 

表頭_做法.png  

2.jpg  

 

(開始之前就可以先把烤箱用150度預熱囉~)

 

1.鮮奶用鍋子小火加熱,但不要煮滾,大概開始冒煙後,將砂糖全部倒入融化就可以關火,稍微放涼

 

2.另外拿一個碗將蛋打勻。

我用叉子的原因是:盡量不要混入空氣,打散打勻就好

(不要像平常煎蛋一樣用筷子繞打喔! 布丁的蛋液如果混入空氣會有孔洞不滑嫩)

 

3.將(1)的牛奶慢~慢~地~從(2)的碗邊倒入。

訣竅:牛奶溫度不能太高,溫度太高or倒的速度太快都會讓你的蛋液變成蛋花湯...

 

4.輕輕的把蛋液跟牛奶攪勻,記得一樣不要把空氣攪進去~

如果要加鮮奶油/香草精/小美冰淇淋(先融化喔)也可以一起加進去。

 

5.過篩。

超重要!! 蛋裡面的繫帶或是一些沒融化的雜質一定要濾掉布丁才會滑嫩喔!!!

如果有心多篩個兩次更好~

 

3.jpg  

 

6.放置play...啊不是啦,是稍微放一下,別急著進烤箱。

我還會稍微敲一下模具,好讓空氣排出來,布丁液表面的空氣可以用小湯匙撈掉或戳破。

(記得我一直強調裡面不要有空氣嗎?  如果有空氣你的布丁就會有孔洞變成甜蒸蛋喔...)

 

7.進烤箱囉~

用烤盤裝滿熱水,再把你的布丁模具放在中間,熱水的量要保持到烤完都不會蒸發光

150度烤20~30分鐘

(每家烤箱不一定,溫度大概在130~150度,時間長短也不一定,

烤完之後可以稍微拿出來輕輕搖晃你的布丁,如果像水一樣滑動那就是還沒烤好,

烤不夠可以繼續補烤,可是溫度如果調太高表面焦掉就沒救囉...)

 

4.jpg  

 

江江!!!

烤出來就像這樣~ 如果溫度比較高,表面就會有一層蛋皮,有一點點硬硬的口感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

不想要的話就溫度低一點、烤久一點。

放涼以後就可以進冰箱啦!!

 

其實這樣吃就已經是簡單又好吃的烤布丁了~

但大家都喜歡加焦糖嘛!

所以我也做了焦糖~

 

5.jpg  

 

一種是焦糖醬

記得之前我小叔做布丁的時候做焦糖醬一直失敗,

最後買市售現成的焦糖粉...

 

焦糖的做法就是先把砂糖倒在平底鍋上,開中火融化,

等到融化的差不多的時候,慢~慢~地~加入熱水~

(一定要慢!慢!地!加入喔!!!因為倒水的時候會噴,一不小心就燙傷了...)

這個我沒估算比例跟用量完全憑感覺(sorry...)

轉成小火慢慢的攪拌~攪拌~糖就會逐漸變成焦糖色了~

 

焦糖醬的部分,你可以在布丁液進烤模之前先倒進去做底

或是像我一樣淋在布丁上方~

 

6.jpg  

 

另一種是脆皮焦糖

我第一次試做的時候就是做這種,

因為對於以前打工時吃到的脆皮焦糖布丁念念不忘~~

但家裡剛好沒有瓦斯噴燈,所以用傳說中的湯匙法

強、烈、不、建、議此方法,

因為非常耗時&耗力

 

做法是灑砂糖在布丁表面,然後把鐵湯匙用瓦斯爐火燒熱了再用湯匙背面靠在砂糖上,輕輕轉動將砂糖烤焦。

1.因為湯匙降溫快,所以砂糖一次灑一小塊區域就好,而且量不能太少。

2.建議準備一小鍋水放在瓦斯爐上小火加熱,因為湯匙每次烤砂糖都會沾到,

需用這鍋水融化沾到的砂糖,再用紙巾擦一下,進行下一次的燒湯匙。

3.一定要用鐵湯匙,不鏽鋼湯匙無效。

(我一開始分不出來,一直失敗,最後是拿便當盒附的鐵湯匙才成功)

4.湯匙一定要燒得夠熱,每一次大概要燒快一分鐘,才能一下去就把砂糖烤成功。

怎麼樣知道有成功?就是湯匙背面靠到砂糖時會冒煙+出現"滋~"的聲音

5.需要非常大的恆心毅力,而且很浪費瓦斯錢

6.做完需馬上吃掉,一進冰箱後沒多久就會軟掉不脆。

 

但是,很好吃。

 

 

噢對了,你們有看到最後一張湯匙舀起來的布丁嗎?

沒錯它就是很滑嫩~口感才好吃喔~~記得不要讓空氣進去是重點!!

 

呼終於寫完了...只是個布丁我怎麼可以這麼囉嗦啊...

希望讓大家可以不用再麻煩的去參考各個食譜~一次搞定啦!!

喜歡的話可以給我個讚喔~

 

 

2013-12-24 00.31.32(1)  

 

arrow
arrow

    葵*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